close

【我的生死交關-妊娠劇吐症】-上

11255155225344.jpg
很多媽媽經歷過孕吐,不覺得孕吐會威脅到生命,但偏偏我就因為孕吐經歷了一番生死交關…..

常常吐到無助,懷疑人生,上網爬文看看有沒有跟我一樣,會很想尋求一些安慰和幫助
所以打這篇文最主要~是希望能給一些跟正在經歷孕吐地獄的孕婦們一些鼓勵和力量!

一般妊娠劇吐症被定義:每日嘔吐超過3次、體重下降5%或是3kg、及尿液中出現銅類。
基本上我一天嘔吐超過20次以上、一周體重下降5kg、每2~3天就要掛一次急診去把命吊回來(用點滴吊回來)

我很難跟沒得過劇吐症的人解釋這一切有多麼的地獄

有些媽媽因為受不了劇吐症而把小孩拿掉,在旁人眼裡或許會覺得這孕婦很自私,或是不夠忍耐但是! 沒經歷過真的不知道,這一切的折磨真的有讓一些媽媽得憂鬱症甚至自殺,因為身體苦痛都讓自己活不下去了~何況是保住寶寶,天底下沒有人比媽媽更珍惜自己的寶寶,要做出這樣的決定,我相信孕婦本人會比任何人來的痛苦~
我經歷過這一番地獄過程後,我完全能理解她們的心理~


我大約從第四周就開始孕吐了…(非常早)
也有聽人說,早開始吐就會晚結束
醫生開給我的2-3種止吐藥,對我來說都沒有效!
止吐點滴也沒有效~直到醫生對我說:”你是我從醫以來,遇到第二個需要開到標把止吐藥的孕婦!”
我真的很崩潰….

我每天的狀態就是:

醒來,開始暈船,還沒下床,就開始想嘔吐,
嘴唇乾裂到流血不說,食道也吐到嚴重灼傷,還是要逼自己和著血把蘇打餅乾硬吞下去,再下床,只為了不要一落地就開始劇吐或昏倒~

無法喝下任何液體的我,早上會因為太渴,嘗試喝一口水、牛奶或各種飲品(豆漿、果汁、麥片、氣泡水、檸檬水、低雞精、咖啡、茶、汽水、運動飲料…)
然後沒有一個能成功,我都會立刻去廁所大噴吐,蘇打餅乾吐完就是胃酸跟鮮血
每每吐完,眼壓飆高、頭劇痛、喉嚨痛、沒胃口這是基本!

接著我會對著早餐發呆很久,因為我吃不下去,
勉強咬了幾口,就立刻大噴吐,有時候可以忍耐幾十分鐘,最後一樣大噴吐~
然後一樣吐光最後吐血,吐到喉嚨長期有異物感,會像喉嚨卡魚刺,呼吸和說話都讓我刺痛到更想吐,所以我長期跟我老公和同事比手畫腳,因為我無法說話~

但我不知道哪來的意志力,在我懷孕劇吐的4~8周,我都還是努力堅持去上班~
上班路途需要搭捷運或火車至少半小時,在密閉空間是我最難忍耐的時刻~

我無法划手機,我要全神貫注地去忍耐吐意,包包裡隨時有好多塑膠袋….常常一下車就是大爆吐~

然後工作也非常忙,吐完再忙,忙完再吐,最後一天可以吐到30幾次,雖然每2-3天就會撐不下去,請假去掛急診吊點滴,因為我幾乎每天都沒進水進食~

回到家,無法做任何事,最痛苦的是洗澡,洗澡前吐好幾回,洗太久會吐、洗太熱會吐、洗太冷會吐、吹頭髮也會吐….直到睡前都還在吐常常吐到嗆到鼻子,鼻塞又無法呼吸,用嘴巴呼吸又會因為喉嚨灼傷和嘴唇乾裂而很痛~每天都痛苦的睡著,而且還很淺眠。

直到第9周,到達了劇吐巔峰!!!!!


<我的生死交關-妊娠劇吐症-下>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妊娠劇吐症 孕吐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